学习反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反响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我院党总支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总支书记李冲于6月24日下午,以“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彰显强大政治优势”为题,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专题党课。

李冲书记从脱贫攻坚时间线、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脱贫攻坚的举措及脱贫攻坚意义与政治优势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了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使广大脱贫群众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使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和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彰显了中国人民为实现梦想拼搏奋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意志品质与中华民族无所畏惧、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

李冲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应从党史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宝乐于6月30日下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为题,为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张宝乐同志从党史发展脉络和学习意义入手,简单梳理了1921年至2021年党史发展的时间脉络,提炼出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传承好、发扬好,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延续革命先辈的道路,再创辉煌。随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四个时期,分别讲述了党史的发展和各时期的重要事件。经过党课的讲解,全体党员清晰了党史的发展脉络和标志性事件,体会到了我党发展的艰辛,并下定决心要发挥我党的优良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英奎于6月23日下午,以“学习党史葆初心 赓续力量担重任”为题,为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刘英奎同志立足于徐州红色党史,讲述大决战淮海战役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的发生发展过程,带领党员重温红色历程,在重走“长征路”中体会淮海战役为何是解放战争时期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次重要的战役。此次战役的胜利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贡献,此次战役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党员通过重温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的革命历史,深刻领会了“淮海战役精神”的实质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大家增强了勇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把伟大的淮海战役精神发扬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三党支部书记朱慕春于7月1日下午,以“坚守初心不忘本 牢记使命永向前”为题,为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开展了党史专题党课。朱慕春同志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怀揣着“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历程。和同学们一起,共同寻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哪里?在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里!在大国脊梁的无私和奉献里!在几代国人的拼搏和坚守里!夏明翰、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革命先烈用生命、鲜血,和那一次次为中华民族奋不顾身的冲锋,化作如今岁月静好!高伯龙、林俊德、李小文、吴大观,我有国士、天下无双。这些大国脊梁,才是始终坚守这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个人做一件事,坚持一辈子已经很难,三代人坚持做一件事,创造的一定是中国奇迹!塞罕坝人、三代守鹤人的故事总让人民泪流满面,初心使命就在他们一代又一代的拼搏与坚守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经过这次党课今天,所有党员再次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并表示要传递和传播初心使命!将思想再洗礼、使初心再觉醒、促使命再升华、让忠诚再淬炼,把初心使命安放内心,把初心使命付诸行为,把初心使命讲给身边,继续在新时代,迸发出奋进的磅礴力量。

第四党支部书记王倩于6月23日下午,以“传承红岩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为题,为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专题党课。王倩同志回顾了《红岩》一书中的主要人物与情节,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展示了那段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的内涵及传承,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王倩同志通过对“狱中八条意见”的分析讲解,阐述了我们党要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加强党性修养、准确判断形势、敢于积极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探讨了红岩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最后她表示希望大家传承红岩精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加强廉洁自律,讲奉献、讲贡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