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合一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频迎“小客人” 成为青少年生命科学教育实景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人体是由什么组成的呢”“人体器官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1分钟的时间,人体会发生什么”……6月4日下午,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迎来了来自徐州市解放路小学的48名学生以及老师和家长代表。小朋友们一边好奇地参观一边热烈地讨论,还不时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我们的人体就像一台复杂而神奇的机器,日夜不停地工作着,维持着我们的生命与健康,它由骨骼、血管、大脑、血液、细胞等结构组成,包括肌肉、肝脏、心脏等器官。”“正常情况下,我们1分钟呼吸16-20次,我们的心脏会跳动60-100次。即使这1分钟我们正在休息,内脏也忙着消化我们刚刚吃完的食物。”针对小朋友们心中的“谜团”,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的教师志愿者吴琼、梁昌结合现场模型和标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答。

  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占地面积 600 多平方米,主要包括胚胎学、解剖学、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和病理学五块展区,陈列标本2000余件。吴琼和梁昌老师带领参观人员观看了人体胚胎、骨骼、内脏、血管等人体结构标本以及水陆空三栖生物标本,以风趣通俗的语言讲述了有关生命诞生的知识、生物进化的道理,讲解了骨骼、神经、血管等和各个重要器官的结构与功能,以及它们构成的各种系统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在病原生物学展区,两位老师介绍了展示的一些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告诫参观的小朋友们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维护社会公共卫生。

  “我知道心脏是什么样的啦”“我们的手上有这么多小虫子呢,一定要勤洗手”“我回家要抱抱妈妈,她孕育生命太伟大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参观感言与收获,张洪瑞、刘骏浩、李佳阳等小朋友还表达了投身科学、立志学医的愿望。解放路小学带队老师蓝荣表示,走进生命科学馆是一次对生命健康的真实体验,不仅能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关键的在于通过身临其境的体会,帮助他们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和爱护生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徐州医科大学积极服务社会,为地方百姓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学校生命科学馆作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不仅服务于校内教学、科研和临床医疗,还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和热爱生命科学的普通老百姓开放进行科普宣传。近年来,随着广大百姓“崇尚科学、尊重医学”意识的普遍提高,该馆迎来参观热,尤其是中小学生参观次数逐年递增,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少年生命科学教育实景课堂。从2021年1月到5月,已累计接待中小学生600余人次。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阶段徐州医科大学还将融合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含生命科学馆)、口腔实验教学中心、赤脚医生博物馆等校内资源,着力打造一站式、多功能的医学知识科普基地、医学人文技能体验平台,面向社会人员尤其是大中专、初高中和小学生开放,帮助其更好地了解科学、了解医学知识,增强对生命的尊重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