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合一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注重学思践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立足于实际,着眼于创新,聚焦于质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医科大学密切结合学校实情和医学教育特色,采取“集中、自主”“校内、校外”“倾述、交流”“调研、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让学习形式“活”起来,情景教育“动”起来,奋发精神“聚”起来,服务师生“实”起来,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集中+自主”,让学习形式“活”起来

 

围绕《中共徐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制订并发布每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每周三下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成立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不同对象针对性开展宣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座谈会,围绕党史书籍重点篇目进行研学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纪录片 王天乐 摄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学校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自主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为推进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继续教育学院推出《历史上的今天》系列微党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讲述历史上发生的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等;围绕抗疫题材,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江苏先锋网视频《战“疫”先锋》,聆听一线抗疫故事;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教育,党委保卫部将升国旗仪式和党史学习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请少数民族学生结合家乡发展史,讲述家乡人物的爱国爱党事迹,使升国旗仪式成为生动的爱国主义大课。

 

“校内+校外”,让情景教育“动”起来

 

2020年12月,徐州医科大学建成国内首家赤脚医生博物馆,博物馆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三个层面,真实再现了赤脚医生的鲜活人物形象,系统回顾了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博物馆建成后,成为学校党员思想教育和学生职业教育的重要场所。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期间,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赤脚医生博物馆,详细了解赤脚医生们当年的行医状况,以及为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入学习领悟赤脚医生扎根大地、医心赤诚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口腔医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观赤脚医生博物馆 张茂林 摄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用好校内资源,还要充分发挥本地和省内外红色资源优势,通过情景教育带领党员走进革命历史,进行革命精神洗礼。徐州医科大学组织师生党员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瞻仰革命烈士,寻访革命足迹,重温红色历史;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分别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通过现场体验教学、实境课堂、专家研学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赴周恩来纪念馆、宿北大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周恩来精神,缅怀为祖国解放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组织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红石榴党史学习实践团”,祭扫彭雪枫墓,参观新四军第四师师部旧址,实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倾述+交流”,让奋发精神“聚”起来

 

徐州医科大学充分利用校园媒体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通过主题征文、读书交流等活动,引导师生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学校面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直属附属医院全体员工开展“红色记忆·光辉百年”主题征文活动,聚焦身边的人、事或民风民俗、山川风貌,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或在校学习、工作、生活等,广泛征集100个反映党的光辉历程的真实故事。

 

《徐州医科大学报》开设党史故事专栏,介绍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徐州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开设《榜样之光》《青春心向党》专栏,培树身边师生典型,抒发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沉情怀;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开设《回首百年》党史人物专栏,回顾重要党史人物事迹及革命精神。

 

学校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红色书籍读书交流会,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骨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每周通过阅读与党史有关的书籍,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成立青年学习社,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每周组织青年团干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我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明晰了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该从大局大势上看问题,凝心聚力做实学生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同学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青年学习社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刘冰凝 摄

 

 

“调研+实践”,让服务师生“实”起来

 

学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近师生倾听“心声”,拿出实招、大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全面开展图书馆工作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广大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14条改进措施和答复意见;聚焦师生反映的“乘坐地铁步行距离较远”问题,协调徐州市云龙区城管部门在校门口增设公共电动车、自行车停放点;针对教职工工作需要以及信息化水平提升需求,信息化处提供“上门服务”,推出“正版软件安装”“上门指导培训”等办实事举措;调研了解学生上下楼搬运“桶装水”不便问题,在学生宿舍安装直饮水机;根据男女生和不同就餐人群的餐饮消费特点,对学生食堂的售卖方式予以优化调整,实行大小份、半份售卖,并取消套餐售卖,方便师生按需选购。

 

“主动为专家、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服务师生的举措”……徐州医科大学始终秉持“服务师生,一直在路上”的工作信条,把师生装在心里、 把任务扛在肩上、 把行动落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