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知行合一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如何帮助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徐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优势,有效利用好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主阵地,积极创新形式与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进学生头脑,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是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提升融入自觉。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理论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教研活动。全体教师收看学习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共享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百万师生共上‘四史’大课”视频资源,并进行广泛的研讨交流;举办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积极挖掘赤脚医生精神的育人功效,为扎实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思政大课做好理论储备和组织准备。

二是创新融入实践载体,增强育人实效。依托徐州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法治教育资源,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组织2020级学生代表分别到淮海战役烈士陵园、云龙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展浸润式思政课现场教学,师生在与宏大革命历史事件、英雄人物对话中,在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中,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增强了大学生赓续红色精神以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自觉。

三是师生同上党史思政微课,体悟思想伟力。学院承办“讲好‘四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大学生讲“四史”微视频大赛,鼓励大学生学“四史”讲“四史”,激发大学生从“四史”特别是党的百年历程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师生参加江苏高校“红色精神接力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精心选拔红色精神宣讲人,制作出以“淮海战役精神”“王杰精神”为主题的三个“红色精神接力讲”宣讲视频,通过学习宣讲淮海大地孕育产生的红色精神,大力推动全体教师、青年学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